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

不要偷懒

读大宝blog文:http://sodme.dev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5478002009225102550800/
我很汗颜

类似的事件,一而再,再而三的发生,如果是第一次,大家还能在嬉笑中过去,那么第二次,我想,就应该从脸红到脚了。甚至,说是无地自容也不为过。

一个项目可以成功,需要方方面面多种因素聚在一起;而一个项目要想失败,只要一个充足的理由即可。让我们这些作技术的人最为汗颜的是,项目的失败再怎么样,也不能因为技术不过关,如果这样,这就不再是项目的失败,而是你我的失败!

为 什么我一再强调安全、安全,还是安全?为什么我这么BT的死掐着一个数据初始化的位置不放?为什么我硬是要把C++写成Pascal?为什么我这么讨厌在 项目中使用所谓的技巧?为什么我见到一段让我在10分钟内读不懂的代码就要不爽?没有其它的原因,就是为了生存!项目的生存,乃至你我的生存!

如果出了问题,不是一句你愧对谁、向谁忏悔就能解决的,那样的解决方式未免也太简单了点,出了问题时就已经晚了,它意味着以前你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!它意味着本该属于你的机会可能将从此消失!它意味着本该为你加的薪、升的职也将从此成为泡影!

不要潜规则!不要投机取巧!不要耍小聪明!不要自以为是,觉得自己的算法最精明!最主要的,不要偷懒!否则,对不起,请你走开。

多写一个判断,累不死你,却可以让项目活下去!多作一处日志,累不死你,却可以让我们更早的发现问题!服务器最最主要的,首先是安全和稳定,其次才是性能!性能不高,你还有机会优化;安全和稳定出了问题,你基本上就game over了。


金玉良言,自省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